close

 

台灣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風靡兩岸,繼《向左走向右走》與《地下鐵》躍上大銀幕後,由台灣新銳導演林書宇執導的《星空》,為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預計11月初在兩岸與星馬同步上映,相信將接棒《賽德克.巴萊》吹起另一波「台片」風,這也是幾米電影首度由台灣導演掌鏡。

     林書宇耗費7個月的時間把幾米原作改編成劇本,他笑稱電影版《星空》在幫原作進行「翻譯」的任務,作者隱藏在繪本後的東西讓導演透過影像與配樂去訴說,渲染力與普及範圍更擴大。

     然而由於幾米作品的故事性很淡,林書宇認為要搬上大銀幕最困難之處在於不能添加太多誇張劇情,否則就不是幾米的世界。於是他換個角度思考:如果外在戲劇不能加強的話,是不是可以走內在戲劇?「當小女孩經歷這一切事情、那些感受被放大時,只要我們能讓觀眾有同理心一起進到她的心情,任何事情發生在她身上所產生的情緒都會很有戲劇性。」

     除了和幾米有著相仿的斯文氣質,在閱讀繪本時最讓林書宇感動的是,兩人在面對這個現實世界時竟有相似的價值觀:「我們兩個屬於悲觀個性,作品都有黑暗面,但故事最後都希望傳遞一股光明的力量,從悲傷的敘事角度說出來更有說服力。」

     林書宇以文本中的小女孩為例,到了尾聲她由於成長導致自己失去幻想能力,那沐浴在一片陽光中的結局無異是種悲傷卻也美麗,他很希望能捕捉到原作的精神加以複製到電影上。

     整部片無論在城市或郊外場景拍攝階段,幾米都會到場探班,但這位原作者在片場並不會多加指點,反而大多在鼓勵工作人員,為劇組帶來正面效應。林書宇透露,幾米在阿里山看到實景搭成的小木屋時,就會像孩子般驚呼自己筆下的構圖出現在真實生活中。

     《星空》後是否推出下一部幾米電影作品?擔任幾米品牌操盤手的墨色國際總經理李雨珊透露,今年底出版的《時光電影院》會是很適合搬上大銀幕的作品。


2011/09/22| 旺報 |【記者 吳靖雯/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10922000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rynigh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