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影展十月六日開幕,台片由林書宇執導《星空》領軍,《歸來的人》、《麵包情人》等五片入選競賽、觀摩單元等項目。29日行前會上,《賽德克.巴萊》同場受領入圍威尼斯影展,新聞局頒發一百萬元獎金,魏德聖開心之餘不忘高呼請大家多進戲院,該片下集《彩虹橋》30日全台上映,可望開出第二波觀影熱潮。

《星空》入圍本屆釜山影展新潮流(New Currents)競賽單元,新作品將首度與韓國觀眾見面,林書宇坦承有點緊張,也希望得到好成績。他說,2008年完成《九降風》後,就被冠上「最受期待導演」名號,醞釀3年再推出《星空》,期許作品能不負觀眾與電影原著作幾米的「期待」。初挑大樑的男主角林暉閔雖仍是青春期男孩,卻被導演認為具備「超齡淡定」特質,林暉閔表示,為了演技做足功課,就怕演技與女主角徐嬌有落差。

林書宇透露,林暉閔是新人,開拍前特地安排他上表演課,讓他學習進入角色的方法,徐嬌經過《長江七號》及周星馳的洗禮,演技十足精準,她需要的則是融入電影所需的台灣生活、發音,以及有別「精準」,更具戲感、自我發揮空間的表現方法。為拉近導、演距離,林書宇不但花了一整晚親筆寫信,讓徐嬌理解他要的演出方式,他還帶漫畫到片場與她分享,成功拉近彼此距離。


《歸來的人》為首部在緬甸拍攝電影,導演趙德胤是緬甸華僑,身為金馬學院首屆學員,曾獲侯孝賢、李安調教,因此導演手法含有台灣新電影「長鏡頭」與「慢節奏」美學特色。該片敘述2010年進行大選並釋放人權領袖翁山蘇姬時的緬甸,當時許多離鄉背井的緬甸人,看見緬甸的轉變,想要歸鄉發展的故事。監製黃茂昌表示,這部電影能讓世界更認識緬甸這個陌生的國度。

入圍超廣角紀錄片(Wide Angle─Documentary Competition)競賽單元的《麵包情人》,是紀錄片導演李靖惠自1998年開始拍攝的作品,該片歷時十三年,取材自在台灣從事安養照護工作的菲律賓外勞,記錄這群「菲媽」來台工作後,由陌生到慢慢對台灣與台灣人產生跨越國界與生死與共的感情。李靖惠強調,《麵包情人》改變以往對外勞的印象,保證是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紀錄片。

文∕新浪娛樂台灣特派(鄭偉柏)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0930/4729973.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展 星空 釜山
    全站熱搜

    starrynigh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