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是故事的開始,也是旅程的起點,它將指引你重新感受,曾經凝結在時空中的青春記憶。續《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後,幾米的另一動人故事《星空》,也將在11月躍上大螢幕。有別於前兩部作品,《星空》帶有更多繽紛奇幻的想像氛圍。這同時也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睽違三年的第二部個人作品。

作品中充滿奇幻色彩、細膩情感的繪本作家幾米與擅長在故事中,探索人性的電影導演林書宇,兩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攜手合作,透過《星空》再次溫暖你我心中那份徬徨、寂寞的記憶。

Q:這次的新作品《星空》是您首次嘗試以改編的方式呈現,是不是可以請導演聊聊,這和您上部作品《九降風》的不同之處?

A九降風故事本身有部份來自於我自身的生命經驗,寫的是那時後的熱血與衝動,是一部從男性角度出發的電影,但反觀星空所描述的是一個13歲的少女的心境與脆弱,且幾米老師所描繪的畫面就在那裡,要如何去從畫中發現更多對於劇本發展的可能性。同時,在寫劇本的過程中,我需要不斷去思考與揣摩一個13歲女孩眼裡的世界是怎樣的?她在面對成長這件事的時候,會有的掙扎與想法是什麼?這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同時,也很謝謝幾米老師很放心的讓我去改編。當初把修改好的劇本拿給幾米老師看時,其實壓力很大, 因為畢竟是面對原作者,但後來得到幾米老師的肯定後,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Q:在您的作品中,對於成長時的迷惘和寂寞都有非常深入的刻劃,是不是可以請導演談談,您在青少年時期是如何和自己相處?透過《星空》您希望能傳達甚麼樣的意念和情感?

A那時後的自己常會覺得很多想法與行為是不被認同的,會想逃避、逃開,常常會跑去出租店看一整天的漫畫,要不就是自己一個人聽音樂、看電影,就是讓自己躲到一個不被打擾的世界裡,在別人的故事與音樂裡的得到共鳴。

但長大之後, 很多事情是沒辦法逃避的,生活就這麼一直一的來,你就只能去承受。星空這部作品最想傳遞的是青春的美好與脆弱,經由主角小美經歷,去讓觀看者了解到,很多事情在一個少女的心裡其實感受是多麼的巨大,同時成長有它美麗的地方但也存在著極為殘酷的部份。

Q:相信看過這次《星空》的預告的人,對於您鏡頭下的所呈現的奇幻畫面印象深刻,請問您是如何將幾米老師隱藏在繪本後的東西挖掘出來的呢?

A幾米老師的畫中常常有許多隱喻的部份,這裡面常常藏著很多細微的感受,有些時候甚至是滿灰暗、滿大人的。

但相對在看到畫作的當下卻又會讓人極為溫暖與心疼,所以在拍攝時,我們對於每個鏡頭的構圖與畫面都相當的講究,同時因為講的是13歲少女的幻想,當初在製作討論上也並不是完全往一個華麗的視覺方向走,主角小美是處在介於即將消逝的童年與迎面而來的現實世界的一個狀態裡,我們比較在意的是這些特效畫面是否真的能反應出她的心境與感受;這同時也是我從幾米老師繪本中所強烈感受到的部份 。

Q:談到夜晚和想像,是不是可以請導演跟我們分享夜晚之於您的意義?

A夜晚或許也是最寂寞孤獨的一段時間,但對我來說也是能與自己最接近的一段時間,有時候其實很多思緒是在深夜才開始釐清,當然也有可能越來越混亂…哈,但我其實還滿珍惜每天能擁有這種與自己對談的片刻。

Q:最後,想請導演推薦近期您看(聽)過,適合陪伴夜晚給我們的書籍或音樂給我們的會員。

A最近因為都忙於電影後期的製作,比較沒有時間看書,但在拍攝得時候,我常常在現場或是拍攝空擋聽world’s end girlfriend的音樂,是一個日本的樂團,這次也很開心能請到他們為星空製作配樂。

 

資料來源:http://vip.eslite.com//LifeStyle/LifeStyle_D2.aspx?type=2&no=2011100502&detailno=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空
    全站熱搜

    starrynigh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