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強力推薦的青春電影有兩部,分別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以及《星空》。如果《那些年》是以男性觀點來呈現出豪邁的信念以及愛情的美好,那麼《星空》就是以女性觀點出發,訴說著成長心事,並且教我們盡力守護心中的思念,溫柔的去看待這個世界的不完美,因為「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台灣繪本作家幾米,善於用鮮豔色彩,刻畫出寂寞氛圍,他的《向左走,向右走》以及《地下鐵》都被改編成香港電影,而《星空》是他的作品第三度被搬上銀幕,卻是首次的台灣製作,同時也是改編最成功的一次。導演林書宇,以《九降風》廣為人知,也是一個可以把青少年題材處理得非常細膩的導演,可是無論是《九降風》還是《星空》都脫不掉那層悲傷感,前者講述友誼的背叛與夢想的幻滅,後者以破碎的家庭、不被理解的心事,交織出難以言喻的青春哀愁。為什麼台灣的青少年題材總是難掩悲傷?或許是慘綠青春裡面的一種必然,卻也可能反映出一種警訊。是誰讓年輕人過得這麼不快樂?大人的世界難道不需要檢討嗎?

 

《星空》以原著繪本為骨架,卻改編得恰到好處,而且完成度非常高,不但完全沒有任何一場「廢戲」,而且每個鏡頭都像是把幾米的插畫內容完全影像化,美得令人心曠神怡。故事描述徐嬌飾演的國中少女,因為爺爺的去世,以及父親(庾澄慶)與母親(劉若英)的關係生變,加上校園霸凌等一連串的事件,讓她的青春蒙上陰影。有一天,她的班上轉來一位沉默寡言的男孩(林暉閔),兩個孤獨的心從此成為彼此的慰藉,相約走向一段暫時逃亡的奇幻旅程…

 

 

  

本片的演員陣容看似黯淡,其實驚喜不斷,《長江七號》裡面的「小男孩」徐嬌,長大後變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刻意改變大陸口音,演出一個備受壓抑的台灣學生,可愛中帶著淡淡憂傷。導演甚至設計了一段換衣服的戲碼,讓手電筒的微光在牆上投射出她的身材曲線,拍出青春少女含苞待放的美感,非常迷人。新人男主角林暉閔散發出一種神祕但溫暖的特質,內斂的演出讓整個角色充滿魅力。

 

 

本片值得一提的演員陣容還不只男女主角,甚至還可以看到名模蔡淑臻、「五月天」的吉他手「石頭」,甚至連著名製片人李烈也來軋一角,觀眾可以睜大眼睛,隨時準備迎接這些「意外驚喜」,尤其是最後那場大約五分鐘的重頭戲,桂綸鎂扮演長大後的女主角,演出原著繪本裡面不曾有過的結局,是充滿想像空間的完美句點。劇情結束之後,五月天演唱的同名主題曲『星空』以幾米的插畫為背景,搭配著劇情的餘韻無窮,凝聚出令人感動落淚的力量。

 

 

本片的特效成績出乎意料的驚人,尤其是女主角夢中的拼圖世界,處理得非常風格化,這段純愛故事也可以看作一場奇幻冒險,在女主角的想像力驅動之下,讓台北火車站的屋頂開始下雪;大象玩偶可以活靈活現的動起來;摺紙動物也可以在他們的生活週遭盡情奔跑;開往鄉間的小火車更可以飛翔在天際,甚至在梵谷名畫『星空』底下盡情穿梭。大量的動畫效果,延續幾米的畫風,讓整部電影充滿童話色彩,卻又不失真,而是透過夢幻國度的架構來堆砌真實情感,在世俗化的世界裡面逐漸找回那份失落已久的單純與深情。

 

「拼圖」是電影裡面很重要的意象,女主角從小跟父母一起玩拼圖,卻發現人生不可能像拼好的拼圖一樣完美無缺,於是整部電影都以「少了一片的拼圖」來象徵人生的不完美。婚姻失敗的父母、缺了一條腿的大象玩偶、被破壞的教室佈置,都是「永遠少了一片」的情感拼圖,無論再怎麼努力,都拼湊不起一個完美輪廓,但是透過男孩和女孩的逃亡之旅,卻又讓溫暖的陪伴以及反璞歸真的情懷,逐漸彌補心中的傷痛,轉化成一種自我療癒的成長歷程。

   

轉貼自【光影隨想】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p2221/post/1322558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rynigh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