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幾米版手繪海報  

由林書宇執導、改編自繪本作家幾米作品的同名電影《星空》已於11月4日於兩岸三地同步放映。《星空》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兩位年僅13歲的年輕男女,在面臨家庭驟變與現實的不完美之下,決定攜手逃離紛擾的城市,找尋記憶中最燦爛的美麗星空。


為了呈現幾米原作中的綺麗夢幻場景,《星空》導演林書宇在電影中大量運用視覺特效,在平舖直敘的劇情底下引領觀眾一步步進入童話般的想像國度。如同幾米所說:「每個人都很殘破,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縫補和追尋。」《星空》喚起了許多人的年少記憶,那段曾經狂妄無知、曾經脆弱但又純真的美好時光,幾米在看過《星空》電影之後表示:「我得到的感動,就如同當初看到劇本的時候一樣,很謝謝導演林書宇這樣疼惜脆弱但美好的青春。電影不僅展現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同時電影的色彩和空間更完美呈現了我在繪本中的創作想像,也是我認為最貼近繪本的一部電影。」


幾米的作品總能讓許多人在現實的世界中,找到一處可以躲藏的避風港口。《星空》這本書是幾米多年前的某天,突然想創作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探討青少年逃亡、青春歲月遭遇的困境與孤立。這樣的故事在推出後便激發許多成年人回首過往,憶起年少的點點滴滴,在幾米作品的陪伴之下,成年人與青少年都獲得了無限的希望和勇氣。幾米表示:「當《星空》這本書完成以後,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拍成電影,用另外一種形式給予青少年溫暖的鼓勵,甚至是給予我們這些曾經年少的成年人,找回那份純真的悸動。」曾執導過《九降風》的導演林書宇,和幾米有著幾分神似的氣質,一樣對於人性有著細膩的觀察,且能夠恰當的處理青少年題材作品,將少年時期的徬徨無助、同儕之間的微妙情感,刻畫的絲絲入扣。相較於前部電影描述的是幾位血氣方剛少年友情,《星空》則探討了國中時期的孩子既衝突又渴望得到認同的複雜心理。


林書宇最初在編寫劇本時就已先將這些複雜的人性層面考慮進去,同時為了不讓幾米粉絲失望,片中許多場景的美術設計與細節安排也力求完美,無論是女主角小美(徐嬌 飾)房間的擺設及藏有幾米原畫真跡、山中爺爺家牆壁上也掛著從未曝光過的幾米畫作,更別說導演大量的運用動畫特效配合故事走向做了完美的結合。有影評表示《星空》的特效是作為情緒的一種詮釋,為了突顯「獨特的意義」而做;爺爺手製的三腿象在馬路上緩慢行走、紙折的各種動物在天空自由飛翔、時間暫停瞬間雪花飄落、火車慢慢升天飛入繁星中,每一個橋段都是從心靈出發,如同幾米的繪本一樣,總是在不經意的小地方發現細膩精緻的趣味。

 

對於幾米來說,《星空》電影給了幾米相當大的震撼,在拍攝過程中幾米也曾多次悄悄的親赴現場探班,總是默默的在一旁發現導演及劇組團隊對於拍片品質的要求和期待。幾米在《星空》媒體試片場時首次觀賞,過後激動的表示很感謝導演林書宇拍了一部非常棒的電影,也因為首次觀賞的心情較為緊張,幾米在首映當天又偕同家人再度觀賞了一次,並在影片放映後向導演及兩位男女主要演員獻上《星空》電影書。幾米表示:「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相當緊張,全身緊繃的無法放鬆情緒,但今天是我第二次看《星空》,片中許多的細節是我前一次沒有注意到的,這次縱使我已情緒淡定,但感動仍舊沒有改變,我只能說謝謝導演拍了這樣棒的一部電影,也希望喜歡我作品的讀者都能夠買票進戲院觀賞,相信大家會跟我一樣被這部打動到心靈深處。」有人說,導演林書宇破除了大眾對文藝片低成本製作的既定觀感,林書宇開創了一條屬於自己的新道路來重新度量藝術片與商業電影的成分,折衷的平衡在電影中找到了解答,亦使用獨到的敘事手法讓人能更進入電影中的情境,每個分鏡都經過相當完整的設計,讓出現的每個畫面非常漂亮而且舒服。


特效動畫加上意象情緒的堆疊,《星空》導演林書宇延續了幾米的畫風,使電影有更添旖旎瑰麗的童話氛圍。觀眾透過鏡頭看到的不僅只是幾米故事被影像化,電影也傳達了那些脆弱但又美好的青春年華,在真誠的友誼下給予受傷的心靈一絲溫暖的光芒。


這是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也許看讓每個生長在世俗世界裡的你我,憶起無法再回頭的青春歲月。縱使不盡然每個人都會歷經這樣的一場冒險旅程,但那份純真的絢爛記憶卻是可以悠然而久遠。

(圖文資料提供:墨色國際)

幾米S.P.A官網:http://www.jimmyspa.com/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rynigh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